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住建厅文件

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区房地产市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5 16:53:46

各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3月3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动员视频会议精神,王君正书记在3月24日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讲话精神和严金海主席在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精神,全面落实4月2日全区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和重点项目推进会议部署要求,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统筹做好2022年全区房地产行业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推进全区房地产市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我处结合全区房地产市场安全发展形势,在充分考虑行业年度安全工作重点基础上形成了2022年度全区房地产市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附件:2022年度全区房地产市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房地产市场监管处

2022年4月2日

附件:

2022年度全区房地产市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1.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级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指导辖区内房地产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经营场所防控,严格落实人员测温、查验和登记制度。对进入办公场所、交易大厅、售楼处、门店等场所人员一律要测体温,查验藏易通、行程卡及必要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并详细登记造册。指导企业在各类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卫生防疫宣传公告,提高人员的防控意识、自觉做好自身防控。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小区公共区域、重点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对进入小区人员落实登记制度,实行亮码通行。

2.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各级住房城乡建设(房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施工现场安全措施,深刻汲取近年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风险排查管控,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制,并依法依规督促企业限期整改。着力抓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加大巡检力度,畅通信息渠道。强化落实企业信用评价管理依据《西藏自治区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全面开展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将企业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准确录入“(房地产)企业信息管理平台”,并给予扣分,将企业安全生产纳入信用评价管理

3.加强对小区内公共安全巡查。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加大住宅小区安全巡查频次,重点开展消防车通道的堵塞、占用、遮挡,电动自行车在居民楼内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和居民楼内公共区域堆放杂物,堵塞、占用、遮挡疏散楼梯以及安全出口隐患排查。引导做好小区内垃圾分类指导物业服务企业按照合同做好共用部位和共用设备的维修、养护、管理,合理设置安全防范警示标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及时督促整改并跟踪检查落实。

4.加强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督促指导各级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建立高层住宅消防安全责任人,严格落实高层住宅消防安全规定,制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常态化落实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工作。配合消防部门定期开展针对性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贯彻实施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规划建设标准,落实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强化电动车“三集中”措施(集中管理、集中停放、集中充电),规范电动车停放和服务行为。引导广大居民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畅通。在住宅小区内公布设立消防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和信箱,切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教育一起。

5.强化雨季期间小区内内涝安全。深刻汲取有关特大暴雨灾害教训,针对我区安全生产季节性特点,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与本地区应急、气象等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重点加强对住宅小区地下排水不畅,积水倒灌到地下停车场、电梯井、设备房等问题排查检查,强化落实整改。加强救援物资和人员配备,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切实提高应急能力,严防狂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坚决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6.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引导居民增强甄别意识和警惕性,加强社会组织身份合法性核实,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招摇撞骗等违法行为,加强对小区内违法张贴广告、散发传单等行为管控不得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活动或者办公场所,杜绝非法社会组织藏身住宅小区,最大限度压缩非法社会组织生存空间,全力铲除非法组织滋生土壤。

7.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今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攻坚的最重要任务,结合房地产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细化任务目标,落实责任主体,完善责任制度,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排查整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任务,取得实效。积极配合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种隐患,严厉打击违反建设程序等违法违规行为,提示建筑物所有权人和使用人落实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按规划设计使用房屋,严禁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组织房地产企业配合开展“两违”专项清查工作,包括立项、用地、规划、施工、消防、特种行业等建设及运营相关行政许可手续办理情况,建立清查工作信息台账。对清查中发现的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8.强化电梯安全使用管理。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要落实小区电梯安全第一责任人,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加大对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每季度要集中开展电梯安全检查专项整治行动。以“安全生产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活动为契机,多渠道多层次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按时委托专业电梯维保单位定期对电梯进行保养,进行安全检测,并在轿厢内张贴《年检合格证》、《电梯维修保养单位24小时安全服务承诺书》和《电梯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电梯出现故障或发生异常时,要及时组织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9.完善物业服务应急预案。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完善物业服务区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电梯困人、停水停电、火灾治安等安全防范事项应急处理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故发生时能够迅速启动预案,各项措施落实有序。

10.加强物业小区安全宣传工作。加大对《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宣贯实施。配合公安部门推进“雪亮工程”和“智安小区”建设。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常态化开展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橱窗、电子屏幕、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发动业主广泛参与小区安全管理提醒业主做好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问题,防范高空抛物、防坠落等,提高业主安全意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