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法治建设

日喀则市城管奋战抗疫一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4 10:59:06


日喀则市疫情发生以来,市城管部门迅速响应,改进作风积极落实,全体城管人员奋战抗疫一线,全力投入抗疫工作。

一、加强抗疫工作组织领导。为做好日喀则市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和高、中风险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工作,日喀则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公安局住建局、交运局、卫健委、生态环境局、医疗处置中心等部门成立了日喀则市医疗废物和高、中风险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部署会,市城管局局长带队组成了工作专班。市城管局明确了各级领导和人员防疫工作职责,细化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组建了21人的应急分队参与疫情防控消杀工作,6名人员由市委组织部统筹下沉社区志愿服务,4名人员入住隔离酒店开展保障工作,16名人员在局机关负责统筹协调和后勤保障,上述人员均实行闭环管理,在岗其余人员居家办公或机动待命。

二、全力做好城区和重点区域消杀工作。市城管局制定了由班子成员带队消毒消杀人员排班表,制定消杀流程及规范,每日4次定时对机关院内、门口、周转房楼道、办公楼道、值班室等区域全面消杀,全力降低干部职工感染风险。从日喀则市疫情发生开始,市城管局及时组织8辆消杀车(含2辆三轮车),14名执法人员和全体环卫工人全时待命。8月12日起,环境消杀小组对高中风险区公共区域、朝日宫廷和维也纳隔离酒店进行全面的预防性消杀,接到任务后15分钟内完成自我防护、消杀准备工作并赶赴消杀场地,8月13日当天完成预防性消毒16处,出动消杀人员18人次,消杀车辆2台,消耗消毒片44瓶,消杀面积约16600㎡。

三、统筹做好城管部门防疫物资保障。10-13日,市城管局积极向市疫情办筹集一线人员防护物资,组织8名工作人员在经开区仓库、民政局仓库负责装卸搬运防疫物资,为疫情工作提供坚实保障。截止8月13日,市城管局共筹集到防护服2320套,护目镜700副,隔离服500双、鞋套1800双,手套3420双,N95口罩4250个,消毒液3件,消毒片5件,免洗液28个、酒精4件、喷雾器41个,所有物资均第一时间配发至城管应急分队、消杀人员和环卫公司一线人员。安排专人全时对全体干部职工及外包公司服务人员身体状况进行监测,对执行消杀任务人员在闭环管理区进行单独管理,严格做好一线人员防疫工作,确保工作人员安全。

四、主动开展城区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工作。市城管局积极督促第三方企业规范高、中风险小区垃圾收运工作,提升处置水平。与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厅对接,办理完成从拉萨运往日喀则3000吨煤炭的电子通行证,市区高、中风险区生活垃圾实现焚烧处置。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环卫作业安全措施,对城区各高、中风险小区进行定点定人定岗定时收运生活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严格执行闭环管理,确保生活垃圾、医疗废物终端处理设施安全平稳运行。8月11日至12日,处置医疗废物处置总量6.99吨,其中收集处置新冠医疗废物0.96吨, 核酸检测废物4.32吨。8月13日,共清运城区主干道和酒店社区生活垃圾82.475吨,其中高、中风险区生活垃圾垃圾2吨实施了焚烧处置,期间共出动环卫工人113人、压缩车辆15辆、勾臂车15辆、扫路车8辆、快速车10辆,基本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规范化处理。为确保环卫作业安全有序运行,每天对环卫工人逐一体温检测,安排三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的环卫工人赴岗工作,规范穿戴防护用品,同时对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和环卫作业设施出入进行消毒,安排专人在各岗位跟踪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五、强化人员培训和劝导宣传工作。按照市委书记张延清同志关于对环卫工人实施闭环管理,确保环卫工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有关指示精神,对81名环卫工人在新力公司实施闭环管理,并对负责高中风险区域垃圾清运和其它区域垃圾清运的环卫工人居住场所分开管理,市城管局向喜孜城运公司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环卫工人闭环管理的工作提示》,从个人防护要求、作业期间防护规范、闭环管理工作纪律、健康监测要求等方面做出具体提示。市城管局积极组织21名干部职工参与防疫消杀培训,针对防护服规范穿脱,消毒药剂配制、环境消杀等操作进行详细讲解和实地演练;参与培训人员对抗疫一线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和讲解,确保人人掌握防疫工作相关知识,提升防疫工作人员疫情实战处置能力。市城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持续开展街面宣传和劝导工作,每天出动4辆执法车辆,悬挂国旗,安装音响,对街面流动和聚集人员进行宣传劝导,要求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实施市域静默。同时在格桑花园设置移动公厕一座,方便如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