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向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6 14:02:59


经区党委批准,67日,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九届区党委第十轮巡视反馈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吴英杰书记在听取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68日,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受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巡视组副组长赵亚主持召开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余和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赵亚指出,区党委上次巡视以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能够积极贯彻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主动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重要部署不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有偏差,党组履行政治核心职能有落差,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治责任有温差;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对下属事业单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监督不到位,警示教育做得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旧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乏力。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到位,对下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工作监督指导缺失;巡视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部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仍较为突出,建筑市场乱象屡经专项治理仍禁而不绝。

赵亚强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巡视整改,着力提升管党治党能力,提高履行职责水平,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不断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严格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四要全面落实党组整改主体责任,紧盯住建领域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统筹研究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推动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赵亚要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九届区党委第十轮巡视视频反馈会议精神,强化对巡视整改全过程的领导指挥和督促落实。一要压实主体责任。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对应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制定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逐一对账销号。二要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在3个月集中整改期内完成并报送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和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报告。按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要公开巡视整改情况。3个月集中整改结束后,整改落实情况按照规定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纪检监察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

余和平表示,区党委第十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坚定不移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从党组整改抓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三是抓好结合,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厅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认真对照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加大查办案件和问责力度。四是以抓好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区党委第十巡视组有关同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驻交通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系统县处级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