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头条

大力推进后备方舱医院改造建设全面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15:42:0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住建系统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深刻认识改造建设后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全区抗疫“一盘棋”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分夺秒抢抓序时进度,切实跑出住建系统高质量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的加速度,确保按时完成改造建设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住建厅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和厅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自治区住建厅后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改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区直相关部门、地(市)政府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每天向自治区政府汇报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七地市住建部门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823日,区住建厅组织召开全区后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加快推进全区后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项目建设作了具体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全区各级住建部门闻令而动,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区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加大技术指导力度。自治区住建厅结合前期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一是按照《全区后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应急启用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后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改造建设工作方案》。二是按照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方舱医院设计导则(试行)》,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印发《西藏自治区方舱医院设计和改建的有关技术要求》。三是根据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各级住建部门组织专业力量,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昼夜奋战。在方舱医院的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采取录制现场视频、拍摄现场照片等方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压实参建各方责任,严把材料关、进度关、质量关、安全关、验收关,确保我区方舱医院达到设计质量安全标准

  

加大调度力度。认真落实“日报制度”,及时、准确、有效的了解掌握各地市方舱医院建设情况,根据各地后备方舱医院改造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自治区住建厅后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改造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按照“问题不过夜”原则,及时召集、协调有关单位进行研究解决并及时予以解决。并及时将每日的工作进度形成专报报送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项目进展情况。全区各级住建部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按照《全区后备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应急启用工作方案》中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设后备方舱医院11个,设置床位12140),结合各地市防疫需求实际,积极推进全区后备方舱医院改造建设。截至96日,西藏后备方舱医院已建成25座,设置床位3.097万张。已建成方舱医院中,拉萨市9座、床位17547张;日喀则市6座、9594张;山南市2座、699张;林芝市1座、233张;昌都市1座、600张;那曲市1座、238张;阿里地区5座、2069张。已投入使用24座,床位28919张;正在建设6座,设置床位4499张;计划建设4座,建设时间和设置床位数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确定(阿里地区已开展3座方舱医院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