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头条

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2020年全区住建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1 10:19:28



129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2020年全区住建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深入传达学习126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罗布顿珠常委的讲话精神,分析当前我区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区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安委会副主任宋长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全区各级住建和城管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区住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事故总量明显下降。但从近期调研检查情况看,部分项目和单位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安全生产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各级住建、城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近期区内外事故教训,结合各自实际,统筹抓好安全和发展,全力推进城市建设和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及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做好岁末年初住建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明确,全区各级住建、城管部门要紧盯关键环节和关键部位,按照区住建厅近期下发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一是抓紧抓实行业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强化对建筑工地、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人员密集场所和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的消防安全整治,严防冬春火灾事故。二是抓紧抓实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管理,重点加强对城镇燃气、供水、道路桥梁、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等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城市运行安全。三是抓紧抓实建筑施工安全监管,重点对正在进行冬季施工的房屋市政工程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对危大工程的监管,加大对进入冬季停工期项目的检查,严禁未办理冬季施工备案手续继续施工,坚决防止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住建、城管部门要紧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会议精神,特别是罗布顿珠常委的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开展住建行业冬春火灾防控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堵塞安全漏洞;对于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在岗、隐患不排除,特别是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从重从严处罚;并及时报送工作部署情况和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长效机制,为我区统筹推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自治区住建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自治区建筑业协会和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七地(市)住建、城管部门分管局领导和科室负责同志参加分会场会议。










抄报: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自治区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