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头条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厅安委会2018年度第四次全体会议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6 13:27:34

 

2018年12月14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委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学习传达国家、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全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厅安委会主任斯朗尼玛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安委会副主任刘新锋主持会议。
会上集中传达学习了10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11月21日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2月2日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和12月3日全国道路安全专题视频会主要精神。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国家、自治区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全区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国家、自治区有关安全生产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我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斯朗尼玛同志指出,今天会议是住建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安全发展理念,全面领会贯彻国家、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研究分析全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岁末年初、重要时段住建领域,尤其是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谋划明年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安全发展的理念贯彻到全领域、全行业。全区各级住建部门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全区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平稳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总体呈“双下降”,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工程质量稳中有升,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项目被评为“全国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自治区非遗博物馆等6个项目被评为“全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工程质量和安全工作取得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五个聚焦”:一是聚焦规范管理,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二是聚焦专项整治,治理成效逐步显现;三是聚焦扬尘治理和标准化建设,成绩突出;四是聚焦队伍建设,监管能力持续提升;五是聚焦从严执法,震慑警示作用明显。
会议强调,2019年,住建厅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要求,驰而不息,主动作为,继续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切实落实建筑施工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和其他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市政运营维护、城镇燃气、农民自建房等领域专项整治,要把行之有效的经验固化为制度成果,形成标本兼治、持续改进的良好机制。三是严格监督检查执法。要求全区各级住建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监管责任,一级抓一级,把安全生产责任一贯到底,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住建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主动承担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责任,站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用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扎实做好2019年,特别是春节、藏历新年、“两会”和施工高峰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正确处理好机构改革和安全稳定的关系,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关规定,确保做到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共同维护住建领域的安全稳定。
会议还研究审议《自治区住建厅安委会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2018年全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评选报告》《2018年七市(地)治理施工扬尘情况考核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