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头条

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项目建设 ----住建厅组织召开全区住建领域2018年重点项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0 19:35:44

 

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做好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关于防范政府债务和政府隐形债务风险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建设,2018年7月12日,区住建厅组织召开了全区住建领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力气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部署会和全区住建领域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18年全区保障房建设项目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研究分析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区住建系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力气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深刻认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大意义,下大力气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会上传达学习了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和姜杰常务副主席对全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报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设原则、工艺选择、资金来源、建设内容、组织实施、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对下大力气扎实做好此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一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力气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内容之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具体工作。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并亲自向国家领导人、国家部委汇报协调,帮助争取项目和资金。要求全区住建系统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契机,推动我区垃圾污水处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精心组织科学论证。各地市要按照《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部署,精心组织,围绕项目设计、工艺、管理等进行充分论证,扎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在7月底前完成21个试点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可研等前期工作。厅城建处、西藏建投按照EPC模式,制定工作方案,规范项目流程,确保在8月底开工建设。三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要求各地市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分管领导汇报,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加强与发改、财政、环保、国土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形成合力,积极为项目实施提供强有力保障,切实将来之不易的项目建好、管好,发挥效益。
全区住建领域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会议通报了全区住建领域2018年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情况,2018年上半年,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时序进度要求。全年住建领域负责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投资共203.77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63.84亿元,企业投资70亿元,地方自筹及其他资金69.93亿元。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85.78亿元,占调整后全年计划投资的42.1%,占1-6月份计划的153%,超额完成上半年投资计划。
坚持问题导向、研究部署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围绕住建领域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交流,针对各地普遍存在对国家金融优惠贷款政策把握不够精准的实际情况,组织国开行西藏分行、农发行西藏分行负责同志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强调各地市要进一步规范棚改融资,抓紧落实棚改融资政策,积极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会议对下一步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掌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各项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政府关于防范政府债务和政府隐形债务风险的工作部署,精准把握政策界定,以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指导好住建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二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各地市要紧盯新的目标任务不动摇,将任务进行全面分解,明确完成时限要求,抓好落实。特别是在上半年房地产领域非公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的基础上,继续抓好住建领域非公经济发展,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三要进一步落实责任主体。紧紧围绕国务院大督查、不作为慢作为和审计等有关要求,切实落实住建领域项目建设主体责任,确保每一个项目责任到人、任务明确。四要进一步精准把握政策。要正确处理好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关系,进一步精准掌握国家、自治区各项政策要求,充分利用棚改优惠贷款政策,坚持“政策合规、程序合法、资料完善、运作规范、进度加快”的原则,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五要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按照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分析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目前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主动协调解决。要加大项目前期、施工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力度,按既定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六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将安全生产作为完成目标任务、加快建设进度的底线,切实抓好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同时结合当前进入汛期的实际情况,突出重点、落实措施,扎实做好巡视安全生产工作。七要进一步坚守生态环境底线。严格落实环保各项要求,继续不折不扣的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突出垃圾污水处理、施工扬尘管控等重点,做好环保督查回头看的各项准备。精心组织,下大力气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坚决打赢住建系统污染防治攻坚战。八要进一步严格督导问责。要健全完善督导问责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项目建设进度、各项工作落实的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