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头条

斯朗尼玛厅长赴纳木错景区就公厕革命试点项目建设专题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0 16:35:48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推进厕所革命的部署精神,有序推进全区厕所革命工作,区住建厅高度重视,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拉萨市、山南市于日前启动了纳木措和羊卓雍错两个景区4个公厕试点建设工作。
推行厕所革命,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改善城乡面貌、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区厕所革命工作,自治区领导作出明确指示,要求开展考察调研,引进可靠的技术,进行试点建设等,加快推进全区厕所革命。为切实解决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厕所既能正常使用,又不污染环境,自治区先后三次派出由区住建厅牵头组成的调研组赴山东、四川、吉林等地进行调研,对全国各地先进的厕所建设、管理、运营等进行了广泛深入了解、研究。经全面比较,综合技术、管理、造价等方面因素,初步确定了在纳木措、羊湖景区等进行试点项目建设的方案。
2017年2月5日和2月7日,区住建厅厅长斯朗尼玛、总工程师李新昌会同拉萨市、山南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分别赴纳木措景区和羊卓雍错景区就厕所革命试点项目建设进行现场调研,对试点项目建设进行了重点部署。明确要求,两个景区4座公厕试点项目选址既要与景区整体自然环境相协调,更要与规划相衔接;设计要体现地域、民族特色,要与景区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要充分考虑在高寒、高海拔、无上下水系统地方建设厕所的相关技术要求,设计标准要高,突出实用、耐用性。根据纳木措景区、羊卓雍错景区实际,两个景区4个试点厕所分别采用免水可冲式技术和生物降解生态环保等技术。要充分考虑与相关设施设备尺寸等参数的无缝对接,保证设计质量;试点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相关部门组织最精干、最有经验的施工队伍,抓紧施工准备,完善有关程序,落实环评要求。在厕所建设用地和供电等方面积极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确保在2017年2月10日左右开工、3月底完工。
在试点过程中,区住建厅要求相关部门要及时关注厕所运行情况,提前介入厕所选址布局、建设安装等工作,了解掌握相应工艺、流程及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技术,确保厕所的正常使用,发挥项目效益,为全区推广提供可复制经验。特别是要总结相关技术运用试点情况,探索形成一套符合西藏高寒、高海拔气候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