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全力保障城镇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15:41:11

自我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住建和城管干部职工主动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关心群众安危冷暖,把责任扛起来,把使命担起来,以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紧迫问题为工作导向,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基础设施和环卫设施正常运行,科学统筹、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市政公用领域疫情防控和管理保障工作,切实做到抗疫战场不掉队,确保城市正常运转,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支撑。

  

科学指导,强化责任担当。面对我区突发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为保障城镇基础设施正常运转,自治区住建厅立足实际,科学统筹,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指导全区市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确保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结合我区实际,起草印发《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规范化运行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地(市)市政管理部门和市政公用经营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完善疫情期间供水、供气、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规范运行措施,确保全区市政公用服务设施安全规范运行。二是发起倡议,阻断病毒传播链。为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822日,通过各类新闻网络媒体向所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居民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倡议书》,动员全社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重点就做好废弃口罩等医疗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和处置方法进行宣传,避免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倡导规范分类阻断病毒传播。三是加强市政设施巡查抢险,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各地(市)立足实际情况,成立了市政公用服务设施应急抢险队,24小时待命以应对突发情况。并建立巡查制度,加强市政设施巡查,特别是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市政道路、桥梁、照明设施的巡查,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并修复到位,保障市政道路畅通,为应急车辆、抢险车辆、物质运输车辆通行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建立市政公用领域正常运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市政公用服务设施领域运行情况,确保城市“神经”和“血管”畅通,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支撑。

  

积极应对,保障水气供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区住建和城管部门积极应对,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活所需,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市政公用服务保障。一是全力保障水气线上缴费通道。疫情发生以来,迅速落实水气应急保障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坚持疫情期间“不打烊”,及时开通完善微信、手机银行水气缴费通道,对于有特殊情况和困难暂时无法交费的用户,不单方面停水停气,最大限度保证居民生活守护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和“烟火气”。是全力保障自来水供应和饮水安全。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区94座自来水厂全力保障城镇供水,平均日供水量为79.17万立方米,目前已持续供水2050万立方米,县城及以上城镇未出现断水情况。增加供水水质监测频次,及时掌握供水水压、水量、水质等基本情况,加大供水消毒力度,保证饮水安全。三是全力保障城镇燃气供应和用气安全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保障城镇燃气正常供应,住建和城管部门积极与昆仑能源西藏有限公司等上游气源单位沟通衔接保障燃气供应,并安排22辆燃气槽车运输燃气,全力保障上游气源供应充足。全区141家燃气经营企业全力供应城镇燃气,已持续供应天然气189万方,液化石油气2667吨,实现燃气不停供、不限供。为保障瓶装液化气供应,全区燃气企业共安排了 227 名送气工和155 辆配送车,及时将瓶装液化气送到用户家中。同时,切实加强天然气管道巡检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突发情况,从充装、运输、配送和入库,全程保障燃气安全。

  

勇敢“逆行”,守护城市环境。针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区住建和城管部门始终坚守岗位,勇敢“逆行”,奋战一线,重点做好城市污水垃圾规范处理,全力守护城市环境卫生,切断城市传染源,避免二次污染。一是规范化污水处理,阻断疫情传播。全区80座污水处理厂规范处理城镇污水,日处理生活污水44余万吨,自疫情发生以来,共处理生活污水1100万吨,处理污泥880余吨。加强污水厂进水水质检测,强化杀菌消毒工艺,确保出水达标排放。加大对住宅小区接入城市排水管网接入点的巡查频次,及时解决生活污水管网破损、生活污水外溢等问题。加强对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周边排水设施清疏和消毒工作,严格按照传染病医疗机构污水进行规范化处理,坚决阻断污水进入自然环境。同时,加强对污水处理厂区、设施设备及污泥生产车间、装卸场所、运输车辆的消毒清洗工作。是强化垃圾无害化处理,筑牢疫情防线。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区4300余名环卫人员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不畏难、不退缩,不分昼夜,平均每天出动200余次洒水车、雾炮车对城区进行全面消杀,频次在每日三次及以上,日均消杀面积200余平方公里,承担全区城区消杀和垃圾处理工作积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政策宣传工作,向各个居民小区分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倡议书》10万份,医废垃圾收集袋500万个,并按照疫情防控措施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重点加强废弃口罩等医疗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防止二次传播;全区277个无害化处理设施(焚烧厂、填埋场、转运站等)满负荷规范运行,严格执行疫情期间生活垃圾“专人、专车、专点、专线”收运规定,遵循“专区倾倒、专人处理、快速消杀、快速处理、全面消毒”的处置原则,每日出动垃圾清运车896辆,日清运处理生活垃圾3500余吨,切实做到垃圾日产日清,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全力筑牢疫情防线

  

主动“请缨”,运送生活物资。疫情突袭,各级党委政府制定了一系列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物资的政策,面对生活物资运送发放工作量大、风险隐患大的实际问题,全区各级城管部门共计400余名工作人员主动“请缨”,积极作为,甘当城市“快递员”,将执法巡逻车变成物资运输车,为市民群众运送各类生活物资,每人每日平均运送生活物资1吨及以上,成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力量之一。

  

当前我区疫情防控正进入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期、攻坚期,我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和王君正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指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始终坚守岗位,主动担当,用心守护,全力保障全区市政公用服务设施规范运行,守护城市正常运转,继续为全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稳定、安全的市政公用服务,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