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五公开,确保住建领域民生政策、重大项目、改革举措等得到及时、全面公开,结合我厅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管理重大政策、民生项目、深化改革落实情况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事项,依法推进住建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清单化管理、多元化拓展,扎实做好新时代住建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全面梳理汇总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我厅出台的有关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周转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相关政策文件,在建设网上政务公开栏中主动公开;指导各市地加强公有住房申请、审核、公示、分配、入住、腾退、租赁等相关程序的公开,确保政策执行公开透明有效;将今年的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资金下达情况、项目建设进度等形成信息简报,每月月底前在建设网工作动态栏中进行公开。(住房保障处、公有房屋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是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全面梳理城乡基础设施项目有关政策文件,今年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和新建、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投资落实情况形成信息简报,在建设网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城建处、村镇处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方面。主动向社会公开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招标公告、中标结果等在西藏建设网招投标公开专栏公开。(招投标中心按职责落实)

四是“放管服” 改革方面。全面梳理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政策文件,将我区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信息,及时在西藏建设网等平台公开发布。(政策法规处、建筑市场监管处、房地产业处按职责分工落实)

五是权责清单方面。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及时对我厅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在自治区政府网、建设网等平台公开发布,并做好动态调整和动态发布,确保我厅行政职权和责任公开透明。(政策法规处按职责落实)

六是财务运行方面。根据自治区要求,及时将我厅年度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在政府门户网站、西藏建设网等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规划财务处按职责落实)。

七是支持高校毕业生方面。及时将住建系统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的住房公积金、招投标、住房保障等相关政策在建设网上发布。(规划财务处、住房保障处、招投标按职责分工落实)

(二)拓展公开渠道

一是整改完善建设网版面。我厅建设网已按照自治区政府要求完成升级改造,建设网网址为zjt.xizang.gov.cn。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对建设网站检测报告,及时更新各公开栏目相关内容,同时对建设网无用栏目进行删减和合并,针对更新频率较低的栏目,适当将栏目级别降到二级及以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比选确定安全可靠的信息公司对门户网站进行监测和信息发布,保证建设网实时更新和监测。(办公室具体落实)

二是加强新媒体利用。要积极与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等新闻媒体对接协调,建立合作机制,强化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应用,主动宣传公开我厅各类政务信息。( 办公室牵头,各处室、各单位配合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是落实责任。各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各部门信息员要主动担起责任,积极报送本部门政策文件和信息简报。

二是强化动态管理。各处室、各单位将全面梳理汇总涉及本部门的已经出台并需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和规范性文件,经厅政策法规处审查后于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报送至厅办公室;各处室、各单位原则上每周提供1-2期信息,及时送至厅办公室,由办公室按程序在建设网对应栏目进行发布,确保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做到动态管理。

三是加强审核把关。各处室、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条例要求,对公开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该公开的一律予以公开,不宜公开的不公开。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失泄密情况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是及时考核通报。厅办公室按季度将各处室、各单位信息报送和公开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年底进行考核。对信息报送多、采用多的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并在自治区考核评优评先时优先考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