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2019年以来全区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20:50:00

原标题:展现使命担当 凝聚奋进力量——2019年以来我区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综述

“以前办个税收业务,要来来回回在有关部门跑好几趟。现在,坐在家里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就能办妥,省时省力又方便快捷。”从事财会工作的格桑卓玛如是说。

2019年,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实现“9070”目标,即自治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市县级不低于70%。

“电子就诊卡办好之后,患者的就诊信息均将存储在该卡中,对患者而言电子就诊卡具有办理零成本、零损耗、永不丢失、便于携带的特点,让其就医更加方便。可以说这是我区智慧医疗建设为老百姓带来的便利。”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19年以来,我区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医疗”覆盖全区20.8%的医院,“智慧教育”覆盖全区38.85%的学校,包含4个体系、19个子系统的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即将落地实施,全区统一的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成使用。

在新浪微博推送的“#格桑花开新西藏# #幸福七十年吉祥日喀则#”等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超过3.4亿人次。

……

2019年以来,我区网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为主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作为,着力发挥网络舆论的“凝心聚力”作用、信息化的“赋能增效”作用、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作用,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积极贡献。

弘扬主旋律 “正能量是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强调:“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这为我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涉藏网上正能量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9年以来,我区网信部门充分运用中央网信办正能量稿件全国全网推送渠道,完善与国内9家知名商业网站“一对一”推送机制,向中央网信办全国全网推送我区稿件364篇次,9家商业网站“西藏主要新闻”平台重点推送我区新闻和视频2022篇次,推荐量和阅读量达4亿人次。其中,仅《吴英杰看望慰问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一稿,商业网站推荐量和阅读量达到286万余次。

围绕“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设了27个网络专题,累计刊发新闻稿件1.3万余篇,全网阅读量(播放量)达3.1亿次;推出“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短视频,一周内播放量突破8900万次,网民互动74万次;拍摄制作《三个孩子一个梦》《寻觅家乡的味道》《玫瑰花的守望》等“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西藏系列短视频”,经“央视新闻”客户端首发后,被中央网信办全网转发推荐,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累计播放量超过1亿次,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各族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组织开展“‘美丽西藏’——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天河两岸看西藏”等六次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邀请区外央媒商媒和区内新媒体资深记者编辑105人次,深入我区七地市53个县(区)蹲点采访,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主题,累计原创融媒体产品310余期,开设专题专栏40余个,刊发各类稿件2000余篇,全网阅读量达3.2亿次,网民互动50万次。

善管善用善待 “管得住是硬道理”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立足西藏实际,用好、建好、管好网络。

“通过此次系统培训、深入学习了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后,我意识到在运营政务媒体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守好相关规定;在坚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方向上,要牢牢把握新媒体信息传播规律,立足岗位职责,抓住信息点,灵活运用宣传载体和体裁,转变新闻写作方式。”这是在日前举办的2020年全区第一期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平安拉萨”公众号运营谭锐的学习心得。

在当下,用好建好管好网络媒体,不是可有可无的选答题,而是时代赋予的必答题。

为此,我区网信部门坚持管网与治网并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推进网信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真务实、能打胜仗的网信人才队伍。

——印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19条有力举措,全面部署了新时代西藏网信工作。

——制定实施《关于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措施》,提出5个方面27条措施,切实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防火墙”。

——在全国率先出台《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工作规范(试行)》《网络侵权信息举报处理暂行规定》,扎实推进网络侵权举报和辟谣工作,全年累计受理网民举报信息1.87万条,发放举报奖励49.07万元,受理转办涉拖欠民工工资举报信息57条,督促相关部门兑现薪资8576万元,举报信息处置率达95%。

——全面梳理摸清全区新媒体开办运营情况,重点对“空壳”“睡眠”“僵尸”类微信公众账号进行集中梳理,对2482个信息不全的账号作相应处置。持续推进属地微信公众账号排行榜工作,形成政务、网信、自媒体、宗教类、藏文类微信公众账号“五大”权威榜单和分析报告,有效提升全区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水平和工作效能。

——创新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成功举办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西藏自治区活动,策划开展“西藏自治区第四届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等论坛大赛,配合开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等主题日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册70余万份、悬挂横幅2500余条、发送公益广告350余万条、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2000余场、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海报20余万张、摆放展板5000余块,线上线下覆盖人数超过300余万人。

网信惠民为民 “用得好是真本事”

“打电话不用跑到山上找信号了,村里的信号就是满格,我在微信上、淘宝上做土特产生意方便多了,客户在网上下订单,我在网上发货、收款,收入比起之前增加了不少。”从事土特产销售的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娘龙村村民乔次仁高兴地说。

乔次仁的喜悦得益于近年来我区网信部门大力推动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服务普及工作。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通信“消盲”工程,实现全区行政村移动信号全覆盖,20户以上自然村移动信号全覆盖,行政村4G网络、光宽网络覆盖98%,国省干道、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景区通信覆盖有序推进。

经信部门完成区地县乡四级政务外网接入点建设,搭建了自治区统一基础云平台和政务大数据中心,拉萨、昌都、那曲等地和旅发厅等部门规划建设大数据中心,初步形成“一网一云一中心”布局。政法、公安等部门持续推进“雪亮工程”,拉萨、昌都等地被纳入全国示范城市和重点支持城市。

自治区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运行情况良好,2019年网站点击量280万余次,日均访问量突破1万;网站注册5.2万人,专家问答发布资讯1200多条。  

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完成政务服务网站建设和自治区级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自治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市县级不低于70%。

……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站在新起点,我区网信部门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旗帜,统筹推进党中央和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小,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责任编辑:徐慧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