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建设工程企业“双随机、一公开” 监督检查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2 19:42:49


藏建市管2022〕559

各市(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事后监管,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健全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机制,根据《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专项推进组成员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藏市监联办〔2022〕5号)、《2022年度西藏自治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藏市监联办〔2022〕6号)的要求,结合年度工作安排,决定开展2022年度建设工程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和检查内容

(一)检查对象

在我区取得施工、勘察、设计、监理资质证书的企业。

(二)检查内容

1.根据住建部《建筑业企业资质标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工程勘察资质标准>的通知》(建市〔2013〕9号)、《关于印发<工程设计资质标准>的通知》(建市〔2007〕86号)、《关于印发<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标准>的通知》(建市〔2007〕131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有关事宜的通知》(建办市函〔2022〕361号)要求,企业取得资质后是否仍然满足资质标准,主要包括企业技术负责人、注册人员、职称人员等。

2.各市(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资质审核情况。

3.各市(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情况。

二、检查方式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相关要求开展随机抽样核查,此次检查实行网上核查为主,实地抽查为辅。为防止社会中介扰乱建筑市场秩序,随机抽取名单将通过附件向各市(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本辖区的核查企业,被核查企业将通过“西藏自治区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点对点推送。

三、时间安排

(一)自查阶段。11月18日至28日,各市(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实际制定检查方案(检查表格参见附件1),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区内建设工程类企业(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

(二)督查阶段。11月29日至12月5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各市(地)进行随机抽查。检查组人员由区住建厅、区人社厅随机抽取人员组成,检查安排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是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工程建设领域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建设工程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觉保持人员稳定,并满足资质标准要求,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同时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检查,不得弄虚作假规避检查。

(二)闭环管理。市(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有关企业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复核,确保检查整改闭环管理。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并将检查结果录入至“西藏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和“西藏自治区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

(三)信息报送。市(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如实填写附件1、附件2,并形成情况报告,于2022年11月30日前报送至厅建筑市场监管处。抽查情况报告要说明检查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发现的具体问题、整改措施及落实情况。

附件:1.建设工程企业检查情况表

2.2022年度建设工程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情况汇总表

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11月18日

联系人:王伟、周恒安,联系电话:0891-6819039传真:0892-682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