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2021年西藏房地产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拉萨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5 16:39:28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深入探讨绿色建筑在房地产行业中推广应用,助力我区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10月13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西藏住建厅指导,西藏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房地产绿色发展研讨会”在拉萨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住建部总工程师)陈宜明出席会议,中房协各专委会负责人和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山西及西安、德阳、遂宁、沈阳、大理等省市房协负责人以及我区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约100人参加会议。


西藏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进忠出席会议并致辞,并对我区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作简要介绍。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今年7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重要指示,为推动我区生态保护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天,在拉萨举办房地产绿色发展研讨会,是中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支持推动我区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体现。他说,西藏房地产业起步晚,市场化机制尚不健全,房地产发展理念、管理模式相对落后,特别是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在房地产业领域推广应用相对滞后。这次我们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中房协和兄弟省市有关专家及企业家进藏研讨、“传经送宝”,学习房地产企业管理、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先进理念,探讨地域特色、民族特色与时代特色的有机结合,保护和传承发展藏式建筑风貌,推广应用绿色环保建筑建材等,探索西藏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结合西藏区情和发展实际,积极探索依托西藏丰富太阳能资源优势,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特别是在极高海拔、高寒偏远地区采用“电能+太阳能”综合利用,最大化提高清洁能源和可在生能源的利用率,推动西藏房地产绿色发展;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推广应用,以新型建造方式建设“好房子”、在建筑产品节能、环保、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的道路上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房协副会长陈宜明、中房协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高雪峰、中房协驻会名誉会长王惠敏、中房协智能建造委员会副秘书长邓旭分别就“绿色建筑行业发展方向“科技进步与绿色发展”、“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广厦奖”、“智能建造的未来与实践”作主题发言。本届研讨会还举办了“民族特色与建筑风貌”、“新技术应用与绿色环保”、“文化传承与风貌保护”圆桌对话,通过有针对性的案例分析、圆桌探讨、为参会企业在房地产绿色发展方向提供了多元化思考。

此次研讨会,通过学习兄弟省市房地产业企业管理、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先进理念,积极探索我区房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助推我区房地产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