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规范小区物业管理 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提案办理得到政协委员高度肯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0 19:58:44




物业服务关系民生,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自治区政协持续关心、支持我区物业行业健康发展。孙永平等委员联名提出“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提案后,自治区将此提案列为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我厅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具体方案,明确办理目标、办理责任人、办理时限等,提出了10条具体办理措施,并经自治区分管领导亲自审定后实施。

提案办理过程中,对照提案中指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我厅逐项进行梳理,详细了解情况,并逐条认真办理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动物业服务行业改革,推行“社区+物业”基层治理模式;制定并首次发布《西藏自治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星级评定标准》,填补我区物业服务长期以来无标准可依的历史空白。持续开展“加大物业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活动,推动物业收费质价相符。组织开发“智慧物业”平台,大力推动物业信息化建设。切实解决制度性障碍,推动物业企业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修订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法规,充分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作用。持续推进物业服务市场秩序整治和落实物业服务企业长效化信用监管,促进物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提案答复意见两次面对面征求提案委员意见,并根据委员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工作,并在自治区政协对口协商座谈会上系统性汇报物业改革成效及提案办理情况。规范的办理程序、务实的工作成效和诚恳的工作态度得到委员的一致好评,并在书面征询意见中给予“非常满意”的高度肯定。

下一步,区住建厅将以政协提案办理落实作为物业行业改革、提升服务质量的重要契机,特别是针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通过标准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市场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大力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助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