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2020年度全区房地产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14 17:08:10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和7月1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7月31日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精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深刻吸取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  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通知》精神,以及8月12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委会2020年度第3次全体会议精神,形成《全区房地产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1、落实住建(房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并依据“一岗双责”要求,严格落实部门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要健全行业安全生产督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和随机抽查方式,规范化、经常化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检查,建立安全隐患销号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实行闭环管理。依据《西藏自治区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全面开展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将企业安全生产纳入信用管理。

2、深入落实自治区安委会《城市建设和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结合房地产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细化任务目标,落实责任主体,完善责任制度,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排查整治,着力确保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3、扎实做好防疫常态化和防汛减灾工作。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贯彻《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西藏自治区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关于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着力确保行业“三不出”目标。

4、落实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任务。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深刻吸取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  切实加强建筑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通知》精神,组织房地产企业配合开展专项清查工作,包括立项、用地、规划、施工、消防、特种行业等建设及运营相关行政许可手续办理情况,建立清查工作信息台账。对清查中发现的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5、全面落实物业小区巡检制度。物业服务企业要制定并落实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明确值班人员职责和具体工作要求,对公共区域安全防范重点部位进行日常巡查并记录,特别是要加强节庆期间的安全巡查,确保小区公共秩序维护服务到位。重点加强对物业服务区域内建筑物及附着物、外墙贴面、广告牌、窨井盖、管道井、水域、道路、楼顶、避雷设施、活动场地及设施等公共场地和公共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予以规范处置。

6、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到位。物业服务企业要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定期开展针对性消防培训和消防演练,具备与岗位职责相适应的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快速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确保服务区域内共用消防设施运行正常,器材完好有效。同时,根据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规划建设标准,以及我厅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电动车“三集中”措施(集中管理、集中停放、集中充电),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

7、强化电梯安全管理。物业服务企业要委托专业电梯维保单位按质监部门要求定期对电梯进行保养,每年进行安全检测,并在轿厢内张贴《年检合格证》、《电梯维修保养单位24小时安全服务承诺书》、《电梯安全使用注意事项》等。电梯发生困人事件时,要及时采取措施,实施救援。电梯出现故障或发生异常时,及时组织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8、合理设置安全防范警示标识。物业服务企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公共部位和设施应设置安全防范警示标识。警示标识设置合理,采用适当大小、形状、颜色、内容的标识,切实起到警醒、警示作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9、加强物业服务应急预案管理。要建立完善物业服务区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如电梯停运、困人、停水、停电、火灾、治安、公共卫生、恶劣天气等安全防范事项应急处理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突发事故发生时能够迅速启动预案,各项措施落实有序。

10、做好物业小区安全宣传工作。物业服务企业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橱窗、电子屏幕、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强安全宣传,发动业主广泛参与小区安全管理。提醒业主做好雨蓬、花架、晒衣架、空调室外机架和阳台扶手等部位摆放花盆、吊挂杂物等行为的检查防范工作,杜绝高空坠物,提醒业主重视空调室外机、太阳能及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问题,提高业主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提示建筑物所有权人和使用人落实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按规划设计使用房屋,严禁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房地产市场监管处

                             2020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