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全力推动边境小康村建设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29 20:45:40

 

自治区住建厅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工作动员会和全区边境工作会议精神,在自治区边境小康村建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住建部门行业职能,全力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一)建立机制,做好服务保障。成立了区住建厅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厅领导联系4个边境市(地)的联系点制度,牵头组建了边境小康村住房建设和环境改善组、玉麦小康示范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厅系统抽调8名处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工作专班,组建30余人的村庄规划技术审查专家库,全力做好边境小康村建设的服务保障工作。
(二)完善制度,做好技术支撑。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边境地区小康村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边境地区小康村农房建设管理办法》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9项,编制和修订《边境地区农房设计指引》《西藏自治区农房抗震设防和抗震加固技术导则》等技术规范6项,印制了边境地区农房建设管理宣传图册。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编制高原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和工程计价定额,进一步完善了边境地区小康村村庄规划编制、农房设计、抗震设防、建设质量、竣工验收等方面的制度和技术标准。
(三)严格标准,坚持规划引领。为高起点编制边境小康村村庄不留历史遗憾。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了边境市(地)分管市长(专员)、分管县长及住建、规划等部门负责人培训班,邀请国内乡村规划专家进行辅导讲课,就边境小康村村庄规划选址、空间布局、建设理念、设计标准和规划编制内容等进行专题培训,指导边境小康村规划编制工作。为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对边境小康村村庄规划统一进行技术审查把关,我厅共组织专家审查69场次、400余人次,完成了4个边境地区,21个边境县的623个村庄规划专家技术审查工作(5个村庄因特殊原因暂未上报规划),督促市(地)、县按程序及时批复实施规划,并做好规划备案。
(四)加强指导,抓好试点建设。按照区党委、政府和边境小康村建设指挥部的安排,我们主动做好“玉麦小康乡”建设的指导服务工作,制定了20个边境小康村抓点建设工作方案,加强督促协调,积极配合市(地)、县按照“先易后难、典型引路、示范引领”的原则,从规划编制、技术审查、指导建设、质量管理、建设进度等方面进行统筹协调和综合管理。努力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协助各市(地)完成了20个抓点村庄的建设方案并开工建设。
(五)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督导。为做好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设计、抗震设防、工程质量、风貌管控等工作,我们多次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到边境市、县,深入抵边一线村庄开展督导调研,加强指导和服务,对20个抓点村庄进行实地踏勘,优化规划设计,完善工作方案,加强督导检查。
目前全区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需要在规划执行、体现当地风格、做好技术支撑方面进一步下大气力。
一是进一步突出规划执行和规划理念的体现。各市(地)、县要加大对规划执行的监督力度,防止规划执行走样,真正发挥好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突出风貌管控,充分体现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充分发掘、传承和保护好村庄历史文化脉络,留住乡愁美景。
二是进一步发挥好边民在边境小康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村庄规划、农房设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增强边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调动边民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投工投劳,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建设美好家园,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和幸福家园建设者。
三是进一步加强乡镇专业(专职)技术人员配备。充分借鉴民政、农牧等部门做法,每个乡(镇)从现有人员统筹考虑,设置1—2名乡(镇)、村庄规划建设管理专职人员,加大培训力度,积极造就一支懂技术、会管理、爱边疆的基层规划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下一步工作,住建厅将继续紧密结合行业职能,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发挥好行业优势,围绕村庄规划执行、建设工程质量、人居环境改善等,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全力推动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